close

 

前幾天和媽媽的對話中,談到了"放生"這個話題 ~


話說"瑪莉亞"小姐,在上個月下旬,


為了搶救鄰居捕鼠籠裡的大老鼠,


竟要餵老鼠吃麵包,還發願要將之放生~


我聽聞此事,差點昏倒


後來,在餵食過程中,瑪莉亞被老鼠狠咬了一口,


嚇得花容失色,趕緊去打破傷風,


結果,麵包也沒餵成,大老鼠也落跑了 ~


當然,這是一則另類的"放生"啦


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中比較遇不到的 ~


 


其實,有些宗教或慈善團體,打著慈悲為懷的名號,


進行各種所謂的"放生",


把魚苗放回河川或大海,放烏龜,放小鳥....等;


在我看來,這只是在破壞自然生態


 


媽媽開口了,她告訴我:


之前有位長者告訴她~


"放生"的真諦,是你能無條件的去原諒一個你非常討厭的人~


聽了這段話的我,就像被開釋般的頓悟,


覺得媽媽的話,真是好有禪意


 


這又馬上讓我聯想到一樣東西,


幾年前,在峇里島烏布的一家店舖裡,買了一面很喜歡的布簾,


上面寫了一個中文字 " 智 ",


下段則是英文 :


In the end what matters most is


How well did you live


How well did you love


How well did you learn to let go .


 


原來, "放生" 正是人生中的智慧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 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