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鹿野忠雄先生...


其實,也不過是上個禮拜的事情..


元旦假期的最後一天,在"大愛電視"的"雪山傳奇"中,


非常著迷的被這位傳奇人物吸引著!



▲鹿野忠雄的素描肖像(1906-1945?)


 


鹿野忠雄,1906年生於日本東京,


中學時代到了一位大學生家中,看見大學生在那年暑假前往台灣採集到豐富的昆蟲標本,


於是開始嚮往著..親身探訪這個令人著迷的南方之島~


大正14年(1925年)隨著台北高校的創立,鹿野忠雄來到了讓他魂縈夢牽的:台灣!


當時的台灣呈現一片荒煙渺茫的景象,


但那高聳的山,蒼鬱的廣大森林,種類繁多的生物相,


以及原住民的山上生活所交織出的群山世界.....


完完全全地震欇住鹿野忠雄的心!


從醉心高山探索,昆蟲研究,到對台灣原住民產生的興趣,


鹿野先生還前往蘭嶼對當地地理和達悟族有著深入研究!


而鹿野忠雄在台灣山林間一步一腳印的詳實探勘紀錄,輔以親身體驗所得之寫真,


證明了雪山山脈具有冰蝕地形的特徵,


此文之發表在當時日本學術界引起極大之震撼,


直到今日,台灣學術界在進行高山地形研究時,仍多引用他的論點!




▲ 這本『 山、雲與蕃人 ~台灣高山紀行~  』


是我在誠品書店請熱心的服務台人員..


幫我査到唯一與鹿野先生相關且還買得到的書籍



▲ 日文版早在昭和16 年(1941 年)發行 


 


1945 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


當時以陸軍雇員身分赴印尼北婆羅州進行民族調查研究的鹿野忠雄從此失蹤....


再也沒人聽聞過他的一切了~


日本學界懷念鹿野先生為:忘記回來的博學家~



▲ 這是鹿野先生在台北高校同學紀念相簿中的模樣


 


                  ♬  瑟魯之歌   ♬


 


         在暮色漸暗的雲層上  一直孤獨翱翔的老鷹  一定很悲傷


在無聲的風中  緊抓住天空的那對翅膀  仍無法停歇


如何形容我的心  像老鷹般的這顆心


如何形容我的心  像飛舞在空中的哀傷


 


再飄著細雨的岩石邊  一直默默開著的花朵  一定很痛苦


在色彩迷濛的雨中  淺粉紅色的花瓣  沒有人撫摸


如何形容我的心  像花朵般的這顆心


如何形容我的心  受著風吹雨打的苦痛


 


在沒有人煙的荒野小徑  你和我一起走著  你一定也很寂寞


在蟲鳴的草原上  雖然你我同行  卻相對無言


如何形容我的心  踽踽獨行的這顆心


如何形容我的心  孤單一人的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 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